柳丁升降机

迟到一年的ペルソナQP3线感想

本来玩完就想写,但是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拖到现在,看到B站居然有人开始做美版P4线的实况,所以捡起来写一下。P4线有实况而且我也是立派的P3粉所以我就只谈P3线,毕竟大家一般都是先推P4线吧、,懒得开3DS凭记忆写写。

P3线非常简单粗暴地大家一起从塔鲁塔罗斯跑到天鹅绒房间,发生了三无电梯坠落事故(误)跑到了PQ的舞台,也就是伪八十神高。这里就出现了一个巨大的设定bug,P3里天鹅绒房间是存在在鬼太郎一个人的意识之中,fES已经是PQ时间线后了所以不谈,这里顺平居然能问的出来这就是你合P的地方吗,我看你是知道的太多了

接下来就和P4线没什么区别了。我一直觉得PQ要素不够丰富一大原因就是P3线和P4线差别并不大,共同的剧情也很多。反正我觉得以sees的规矩是不可能让善玲一起冒险就是了。我就说几个比较值得玩的剧情。

一是爱丽丝迷宫拿钥匙,和P4组不同这里是变小之后被koromaru追,koromaru麻吉天使。尤其是拿回来钥匙变大之后大家都有了狗狗恐惧,koromaru还一副很难过的样子,啊,我这个猫派都好喜欢koro啊(。

二是联谊,讲真的我觉得PQ最大的价值就是联谊迷宫了,居然连合成婚纱照这种事都干得出来,官方真有你的,其中联谊是和P4线反过来,P4女对P3男。这里最大的亮点是如果稍微注意一下,可以达成听真田前辈念羞耻玛丽诗的结局…没听过的各位一定要听一次试试,真的(。

把PQ纳入P3的世界线来看,是P3为数不多的全员都在的时间。没有玩过P3就接触PQ的人可能并不知道这个情况对于P3本篇意味着什么,所以我一再说不推荐从PQ来入P3的坑。sees此时面临着战斗和桐条集团的秘密、斯托雷卡的威胁等等问题,和P4那边还在欢乐的日常完全不同,因此P3线一直蒙着一层阴影,这也是这个游戏对P3补得最大的一把刀。

虽然我个人非常不喜欢”P3自己的问题要P4用友情论来劝解“的剧情安排,但是不得不说,P3组在这短短时间内的冒险里互相之间加深了信任。我不认同”P3因为是募集的persona使所以互相没有太深的感情”的谬论。P3的自机所面对的是生和死的选择,是做了”即使面对世界毁灭也要一起走下去“的觉悟的一群普通的学生。而这个游戏最残忍的地方就在于,无论现在多开心,无论约定了多少,P3的结局都不会发生任何变化,他们的日常也不会有任何改变,。所以说在了解P3之后再玩PQ才能真的理解其中一些细节。

比如荒垣和koro的P是唯二没有进化的P,首先肯定是为了对应P3的剧情(中途死亡没来得及觉醒/大概因为是汪不需要觉醒)但是其实荒垣的P不觉醒还有另一个原因。P3的设定中,荒垣起初并不是persona使,sees最先觉醒的是学姐(七八岁时在塔鲁塔罗斯为了保护武治)第二觉醒的是真田前辈,而并没有天赋的荒垣是为了保护视为最重要的人的幼驯染真田前辈才可以说是勉强觉醒。他不想进化的一大原因就是想一直用这个姿态保护下去,而这一切(包括P形象和背景暗示荒垣会被飞行道具杀死)都是他最终会迎来死亡的缘由。不得不说PQ很大程度上补完了荒垣这个角色,比P3P非要搞得像乙女ga那种更贴近荒垣最原本的设定。


啊因为实在很喜欢P3的角色说了太多了(。回到PQ本身上来。PQ的剧情是围绕着玲和善展开的,老实说在最开始宣传的时候,我看OP信息量那么大,还以为会是一个反转的故事(善其实杀了玲之类的)结果真相居然这么随便,这么普通。死神说爱上就爱上的,爱上就可以不工作了的,我真是日狗了这个剧情(。而玲的设定………卧病在床向往校园生活所以坏掉了的少女……怎么就这么眼熟!你说!你是不是直接用了园oo希和拉oo斯的设定!还嫌撞设定撞得不够多吗!实在是随便的玩了之后感觉自己被骗了啊!

然后系统……天哪我都无力吐槽这个系统了,最初知道校内扩散和设计的地图之后,我满希望能带着鬼太郎的小人到处跑,结果…结果校内扩散居然是任务的感觉啊!你这设计校内地图还有什么意义!不要这么粗制滥造好吗?!但是相对的,战斗系统很有趣,boost和连锁系统算是新玩法,全员换P还不带arcana要求这点我虽然不是很满意,不过也就算是亲切友好的玩法吧。

另外,美工真的是非常棒,氛围塑造的非常有趣,迷宫也玩法各异,在这方面的用心分一点到别的方面啊!其中恶灵迷宫可能是大家都比较…的一个吧,氛围塑造的太好不仅把角色吓够呛,也把玩家吓够呛,尤其是这个地图的FOE,会追你就算了,后面居然还有连头娃娃,看得出来在怎么用这种画风也能吓死玩家这方面真是下足了功夫。BOSS也非常有趣,我非常喜欢联谊迷宫的神父boss,可以说这种画风做出这种效果也是一大优点。

最后说说我自己的配置,这游戏我大概打了有四周目吧,天鹅绒房间也已经打过几次了,可以说难度非常亲切(除了最高难度)我的配置几乎每周目都差不多,主力鬼太郎、顺平、真田前辈、荒垣、天田或学姐。这个配置大概很少有人用,如果现在还在打的人,可以试着用一下哦,顺平的觉醒技、真田前辈觉醒后的普攻、天田的运(打死神或者天鹅绒凹boost专用)都是非常好用的。



另外有几点比较私心的东西,不想看的话看到这里就好了:


1、PQ发CP的糖发得都让人发齁,比如小花说自己和番长是爱棒,前辈说那我和shinji也是这种关系……比如前辈和荒垣全程都在吵架(好孩子不要学,这是很OOC的一种表现手法,前辈并不是只知道蛋白质和吵架的)学姐就说夫妻吵架连狗都不理(谚语)……官方你到底几个意思?!你这是要干嘛?!我受不起啊我好怕啊!!(。


2、P3组基本都在全程立flag…当然在P3粉看来他们干嘛都是flag就是了(比如鬼太郎在嘴炮玲的时候,跟她说人要活下去才有资格做别的,你快别说了别给自己补刀了。而全程让我觉得最虐的地方,是P3组发现P4组原来和自己并不是一个时空,而是来自两年后的时候,学姐想了一会说,那个时候,我们的战斗是不是已经结束了呢,前辈说肯定已经结束了。然而有的人付出了生命,而其他人要背负着一辈子的负担、责任、痛苦和回忆,永远地战斗下去。这才是P3最悲伤的地方了吧……

3、个人来说,非常不推荐从PQ入门P3,原因其实我上面都说了,反正从PQ入门P3的结果就是如果日后补P3,你会觉得人物设定有出入,同理P3M和P4U,P3P最近也要汉化了可以玩玩看,不过同理女主线也和无印有区别…总之P3设定比较乱,如果从这几个后作来看会有剧情上的漏洞。当然这只是我的片面之谈(




评论
热度(7)